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六)

---理性的啟發---
莊周vs.惠施
「莊兄,你說萬物源於道,又歸於道,這話怎麼說?」
「哦,惠兄,這你就不知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不就源於道?」
「那麼,又如何歸於道?」
「惠兄,你這又不知道。不追求道,所以不知道。我追求道,跟你有所不同,所以我們的確不同道。」
「莊兄,說了等於沒說,你到底知不知道?我不追求道,當然不知道。你追求道,就知道?」
「惠兄,怪不得是名家。先不問我知不知道。所謂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但知止於其所不知:
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神鬼神帝,生天生地。」(見莊子大宗師)
「莊兄,你的狀況很嚴重,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而是有詩為證,詩是自己造的。」
「惠兄,你更嚴重,生下一張嘴,什麼都不帶來,吃喝就是這張嘴,現在吃乾抹淨,吃的喝的,說是嘴巴生的。
的確你這一輩子光靠一張嘴,什麼都生出來。」
「莊兄,我承認萬物源於道。天下是道所生。好吧,那麼,萬物為什麼要歸於道?又如何歸於道?」
「惠兄,你要問的,是不是,萬物既然目的自主,為何要歸於道,以道為終極目的?」
「莊兄,佩服!佩服,這就是追求道與不追求道的差別。就聽你如何解說?」
「惠兄,你不想呼呼大睡,寧可等著大笑之或哈哈一笑?」
「莊兄,不要老是以為自己是大鵬鳥,別人就是麻雀一隻!」
「哦,惠兄,我當肅容,慎重道來。」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