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三)

---理性的啟發---
莊周 vs 惠施
「整個村莊成為孩童的天下,支離老弟當起囝仔頭王,可逍遙自在。」
「莊兄,逍遙自在,只有你說出口!」惠施酸一下莊周。
「惠兄,我的口氣像嗎?你沒看見,在田裡,都是五十、七十的老人,不分男女。」莊子頂回去。
「莊兄,眼見為憑,這村子是典型的父老子幼社會。」
「惠兄,乾脆說老夫少妻。」
「何以見得?」
「每家都有人在。你沒看見家家升起火?」
「哦,我明白了,每家都少了壯男。」
「觀察入微,惠兄,這代表什麼?」
「正常,男人都要出外打天下,為君王效命。」
「拋妻棄子,還拖累兩老?」
「莊兄,你想證明什麼?怪不得三番兩次且三不五時,走走走,就是走到這村莊。學孫臏?我又不是鬼谷子。」
「識相。」
「哦,得意忘言,不用說,無用之用!」
「你自己說出來的,惠兄。」
「誰說支離老弟無用,他用處可大!晴天,孩童捧他像老祖宗,不,小祖宗。陰天,老人家捧他像神明似的,占卜問卦。」
「那不就是無用之用。」
「莊兄,誰敢說他無用!」
「上徵武士,上有大役,除了孩童,誰能逃掉?」
「這也算作無用?莊兄,那不就是跟你一樣,沒人敢用,抱歉,快人快語。」
「惠兄,我怎能和支離先生相比?」
「是的,除了無用之外,的確…」
「惠兄,儘管說,我會得意忘言。」
「支離先生是井底蛙,從未出過這村子,他的逍遙那比得上莊兄的逍遙?」
「惠兄,你錯了,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見老子第四十七章)你沒聽老子說?」
「莊兄,還是有差別,你常自比大鵬鳥,當我是小麻雀。」
「惠兄,我這樣說你?對的,知止其所不知,至矣。」(見莊子齊物)
「褒我?貶我?我還是說支離老弟飛不過小麻雀。」
「呵,你要我忘了你的言不由衷?」
「實不相瞞,我還是不解,你好像羨慕那支離老弟!」
「我夠格嗎?」
「都是無用、沒用,但,支離先生很自然,是道法自然?但,老實說,莊兄,你從來就站在我的上風,雖然,我從不甘敗下風,所以…」
「老是欲言又止!」
「好吧,莊兄,你的無用裝得很自然,但還是靠點真本事。我不好意思說下去。」
「你的意思是,有用才叫本事,天下那有學真本事,使自己無用。」
「是,是。一吐為快,我就是沒這真本事,所以吐不出來。」
「告訴你,這真本事就是支離其德。」
「哦,我明白了,莊兄的無用是支離其德,支離先生就是支離其形,但是,我不見莊兄的無用之用!」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