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六)

---理性的啟發---
無產階級的讀書人
「子見夫犧牛乎?衣以文繡,食以芻叔,及其牽而入於大廟,雖欲為孤犢,其可得乎?」(見莊子列禦寇)
先生,你見過祭祀用的犧牛嗎?穿著錦繡華麗衣服,吃著上等大豆和嫩草。一旦牽進大廟祭祀,這條牛想回到草地,作隻孤單的小牛,可能嗎?
莊子不作神龜,也不作犧牛,又拒絕出仕。
莊子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條件夠嗎?
那天莊子在濮水釣魚,說出寧作小烏龜,從此,魚不上鉤,又,連連七天煮粥配菜脯,妻子告知,米甕罄矣!
於是,找上監河侯,借幾斗米。(見莊子外物)
莊子衣大布而補之,正緳係履而過監河侯,侯曰:「何先生之憊邪?」莊子曰:「諾,書院急驟擴充,如野草漫地,故從簡。」侯曰:「先生,何苦哉,鄙有千金閒置,若不棄,願共襄盛舉,以利天下生民。」(見Alex Pan’s Digest)
或,莊子打扮如上,但釣竿在握,一副強作鎮定狀。侯曰:「先生何事驚異?」曰:「無事。」「何必相瞞?」「沒事。」再三問,再三答沒事。
侯終於忍不住,曰:「先生道高,仍掩不住驚色,必發生大事!」曰:「不再相瞞。頃釣上五色鰻,正欣喜,忽起一陣雷雨,漫天昏暗中,傳來厲聲,曰:我龍王子,游戲水中,汝竟引我上鉤,傷我甚重。三日內,父王必來問罪。」
「我割斷線繩,執竿急奔,特來告知此事。」
監河侯聞後,大驚失色,說道:「先生,大事不妙!犯河伯,暴雨三日,水淹屋脊。犯龍王,不就要漫天是水!」「先生,想辦法,犯河伯,撒白米三擔。犯龍王,非白米七車,無以平息。先生,速回,白米會先到,就勞煩作法。」(見Alex Pan’s Digest)
莊子有道無術,實話實說,直說借三斗米,監河侯爽然答道:「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見莊子外物)
緩不濟急?見死不救,還說得冠冕堂皇,令人氣憤!
根據莊周某弟子傳言(已無可考),莊子還未抵家,妻子迎在半途,高聲喊出:「侯爺送來三車米!」
三車?不是七車!我是龍王,不是河伯哩!想到那裡去?
莊子與妻同享幾天白米飯,餘慍尚存,終於想出如何對應監河侯的消遣,因此,在書上補上一筆,予以回敬。(見莊子外物)
「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莊子自視甚高,高於天之君子,認知自己是道德主體,本身得為一終極目的。真人僅是最低目標。
惟,莊子一貧如洗,如何免於他人所用或支配?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