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五)

---理性的啟發---
莊周vs.惠施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為道。」(見老子第四十一章)
「惠兄,聽了,儘管哈哈一笑。」
「喂,太損人了!莊兄你支離誰的德?缺德!」
「大笑之非哈哈一笑。惠兄,別在意。」
「又來了,不是白馬非馬,就是說話的人,是莊周,是惠施,別說夢話!我要呼呼大睡!」
「嗯,惠兄,高明!你得道了,看來你已找來幫手!」(參考莊子知北遊、齧缺問道被衣)
「莊兄,你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請出老子,不為你助陣?」
「喔,那麼大家旗鼓相當,我就言歸正傳。」
「老子齧缺、被衣都是你的人,那來旗鼓相當!」
「那麼,惠兄,就一齊上道,我們都是同道的。」
「不,道不同,不相為謀。」
「惠兄,我們不都站在同一道上?」
「嘿,此道非彼道,不是白馬非馬,還是馬。你不必損我,還是竊取我的看家本事,缺德!」
「惠兄,言重了,你的就是你的,我只是幫你發揮光大。就算是借用,你們不是朋友嗎?我的,你儘管用,不用借。」
「莊兄,窮能借用嗎?衣破補了又補,你捨得,我可不敢借用。」
「是,是,這也是無用之用。」
「莊兄,我已被你損了又損,若和你們同道,很快就無…」
「無為,惠兄,那不就是得道?可喜可賀。」
「無可奈何,無路可走!無道。算了,我睡我的。」
「那麼,惠兄,我說我的。」
「惠兄,你我所在的器世界,稱天下。是萬物和我們人名依其本性成長,生生不息,實現自我完整的場域或道場。所以,天下這器世界是目的自主的世界,其終極目的就是道。」
「莊兄,你想說什麼?」
「萬物種種差別,但都源於道,殊途同歸,又源於道。」
何以見得?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6.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