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七)

---理性的啟發---
莊周vs.惠施
「惠兄,聽好。汝有所不知。
我們所見的萬物,包括我們本身,儘管各依其本性成長,但都未達到完全成長,呈現完整自我。所以,生生不息,朝著道,以達終極目的。
這就是萬物復歸於道。」
「莊兄,你的道和我的道不同。而且,都已老死,那來生生不息?」
「哦,惠兄,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就是個人目的自主。每個人最怕的,就是把自己目的押在別人的聖明。爭什麼天下?天下不可得,你的目的和別人的聖明全部泡湯,走冤枉路。
唉!回頭,已百年身,面對老死,都不見生生不息,怎麼辦?」
「惠兄,一代傳一代,就是生生不息。花開花落,果結實,果實落地,又是一棵果樹。
惠兄,你只見花開、花落。不見果實落地,又是一棵果樹。不見生生不息?
老死,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生命又開始,如同那果實,不知何時落地!
惠兄,你我的問題,就在不知果實何時落地?不知生往何去?」
「都是吃五穀的,能往何去?」
「哦,惠兄,汝又有所不知。
有神人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見莊子逍遙遊)
不提也吧。惠兄又要說,莊兄你又要造詩, 或,又提大鵬鳥譏笑小麻雀。
其實,大鵬鳥沒有閒功夫,是小麻雀自鳴得意。」
「莊兄,神人就不死?」
「哦,黃帝放下天下,求道於廣成子。廣成子已活千二百歲,看起來比我們年青多了,誰有老死?」(參考莊子在宥)
「莊兄,黃帝不把天下讓給廣成子,作為束脩之禮?」
「惠兄,你又想到那裡去了?
黃帝不把得天下、治天下和治天下的仁義智慧,一併拋棄,廣成子才沒閒功夫理他,黃帝還能得什麼道?」(參考莊子在宥、大宗師)
「唔,莊兄,黃帝沒有把天下讓給廣成子。」
「惠兄,誰能讓天下?天下不可得,那有讓來讓去的事。惠兄,你就死了這條心。」
「莊兄,說到那裡去?哦,廣成子不就是老子李聃。」
「誰說的?」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