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三十)

理性的啟發

天樂──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地獄眾生罪畢或聞光音而命終,來生人中。
監河侯出現。來自何道?事涉隱私,不奉告。一輩子慳吝,該從何道來?
「大宗師,如何處置監河侯?向東海龍王借北大西洋水,以周濟之?」
「大小多少。小人成大人,窮人即時翻身。」
「報怨以德?大宗師。」
「亭之以無覺無觀第二禪樂。」
「大宗師,惠施牽著一匹白馬。」
「黑鹿,書呆子,不是白馬。」
「惠兄,無恙?」
「莊兄,不,大宗師。說來話長,那趙高指鹿為馬,顛倒黑白。」
「這與你何干?惠兄,你拜他為師?」
「天大寃枉,不,大寃獄。趙高指鹿為馬,造口業,下千層地獄。竟想拖累我下地獄,舌頭刀割劍犂不停歇。」
「惠兄,的確三寸不爛之舌。趙高和你八八六十四竿打不到。怎麼,還能拖累你?」
「莊兄,你有所不知,那小趙高竟然向閻王告狀,說一切都是惠施,惠施是始作俑者。」
「惠兄,天下何止你一個惠施。不,你那一頭霧水,不用惠施給我。」
「實不相暪,莊兄,到現在我仍覺得驕傲。是驕傲,不是得意,得意就忘言。」
「惠兄,那還說什麼寃枉、寃獄?閻王是奈何不了你。」
「莊兄,我就實說。趙高向閻王抗辯,說他的指鹿為馬,師承惠施的白馬非馬。」
「惠兄,趙高没說錯,指鹿為馬,的確是白馬非馬的翻版。你剛才不也把白馬說成黑鹿。這是更新版?山寨版!」
「莊兄,你這樣認為?這就是我的驕傲所在。而且,不止如此,閻王輕輕鬆鬆扳倒一位超世紀詭辯家,一時得意而忘刑。」
「的確,閻王碰到你會抓狂。那你喊什麼寃獄?趙高是該下地獄。」
「莊兄,我是替你的胡蝶喊寃。現在還在地獄受刑。感謝大宗師,不把胡蝶要回去。」
「大宗師,惠施耍詐,罪不可赦,竟然讓你的胡蝶代牢。」
「書呆子,胡蝶從未離開我。」
「惠兄,百千年來,你就藏在那樣無用大樗樹?」
「道可道,非常道,大宗師大小多少。」
「大宗師,惠施又要把老子拖下水。」
「上善若水。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惠兄,趁早修習無覺無觀第二禪道。」
「又是以德報怨。哦,支離疏來了!」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7.2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