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九)

---理性的啟發---
莊周vs.惠施
「莊兄,你那來神通,能見到那道曙光?」
「惠兄,我沒說我見到那道曙光,我只說那鯤鵬見到那道曙光,而振翼南飛。」
「那鯤鵬見到的,不就是你見到的?」
「哦,惠兄,高明。哦,頑石終於點頭。」
「莊兄,別得了便宜又賣乖,我何時點頭。」
「是,是。」
「孫臏的那一套,你全部學到了。」
「惠兄,承讓了,我也不再討價還價。」
「莊兄,別以為鬼谷子多高明。」
「惠兄,那麼,我有話要說。」
「莊兄,到現在,你說的都是夢話。」
「是,是。惠兄,夢是假的,夢話可是真的。你不是常常夢見周公姬旦?」
「莊兄,那是孔老夫子,我那有你那麼高明,夢見老夫子的夢!」
「對了,周公能解夢。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孔老夫子所想的,周公能給予解答,孔老夫子不想的,周公無從解答,所以,孔老夫子不想的,就靠那道曙光了。」
「我看那真人是愈幫愈忙,莊兄,請出老子,竟然變成這副德性,渾沌一團。莊兄,你需要開竅。」
「謝了,那道曙光已為我開了竅。(參考莊子應帝王渾沌開竅)以無死地矣。(參考老子第五十章)」
「莊兄,不知所云?」
「我就明說,吾兄與夫子皆謂:不知生,焉知死。生從何來,死將何去?汝與夫子不想,也不知。你我皆有老死,何時老死將盡,亦不知。又,吾道堅守知止於其所不知。因此,你與夫子的不知和吾道所謂未知,其完全解答,有待這道曙光揭曉。
鯤鵬迎將去,惠兄可隨去矣!」
「還是不知所云。莊兄,真人既已來至,就請正經。」
「是的,惠兄。我們就正經嚴肅,一起觀察你我生死之間,其所在的器世界。」
「繞了半天,你才曉得回頭。」
「是,是。惠兄,老子視此器世界為神器,稱之天下神器。」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7.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