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十八)

---理性的啟發---
莊周vs.惠施
「莊兄,不要裝蒜,大家都這麼說,你不也這麼說?」
「我是這麼說,關尹、老聃,古之博大真人哉!」(見莊子天下)
「所以,莊兄,你也死了這條心,老子不是只有你才能說來說去的!」
「惠兄,你可不是老子化的!」
「你又不是老子,怎曉得我的前世不是老子?」
「哦,惠兄,你終於曉得人有過去世,也有未來世。所以,你也不用擔心老死後,將往何去?」
「莊兄,我才不像你那麼不切實際,成天想著過去、未來。我同於孔老夫子,不知生,焉知死。對了,你剛才說老子是真人,真人非人乎?」
「惠兄人也,老子人也,真人人也。且有真人才有真知。」(見莊子大宗師)
「莊兄,真會順水推舟!不,明目張膽,請出老子還坐上太師椅!」
「惠兄,言重了。真知乃你我的共同資產,我豈敢私藏。」
「莊兄,乾脆叫我自動繳械。」
「惠兄,所言差矣!夫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見莊子應帝王)惠兄,你就借鏡,借鏡,身受而心不受,必萬夫莫敵。」
「又是神人,又是真人,現在,又來了至人。簡直一頭霧水。對了,莊兄,那明鏡你早就據為己有。難怪,我說什麼,你就是聽不進去。簡直是頑石一塊。」
「哦,惠兄,就等著點頭。
那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又化為鳥,其名為鵬。振翼而南飛。」(見莊子逍遙遊)
「莊兄,那鯤、鵬不就是你的夢蝶?你又想玩什麼把戲?」
「哦,提出一個問題,就教惠兄。」
「有話直說!」
「惠兄,那鯤、鵬為什麼向南飛?」
「向東、向西、向北,隨管得著。向南飛,不就是候鳥的習性嗎?」
「惠兄,答對一半,就是沒答對。那鯤鵬瞧見一道曙光。」
「莊兄,是你或鯤鵬作夢、睡過頭,曙光從東方出。」
「惠兄高見。但那曙光不從太陽出。」
「莊兄,那道曙光不從太陽出,難道從神人、真人、至人出?」
「非也,惠兄。那道曙光,不分日夜,出自南方。」
「又是何方神聖?」
「乃南方大覺者,惠兄。」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