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 (二十三)

---理性的啟發---
天樂
「惠兄,老子說天下神器不可為。因為天下是道的玄德所造成,是個目的自主的世界,故而,稱之天下神器。
道的玄德無可改變。任何神聖想改變此玄德,無異螳螂當車,自不量力。(參考莊子人間世)既然,無可改變,誰能取天下而治之?
所以,老子說: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見老子第二十九章)
「莊兄,既然老子說不可為,你還拿天下神器當招牌,想作什麼?自己既已無德可支離,又能支離誰的德?」
「惠兄,說得好,瓜田李下。有孟夫子可為之矣!」
「莊兄,又是孔老夫子又是孟夫子,孟夫子是誰?」
「就是孟軻。儒家的傳人。」
「名不見經傳!」
「那可不。立於廟堂之上,說大人則藐之,侃侃而談王道者也!」
「王道能替代玄德嗎?」
「惠兄,以道作主人者,不以兵強天下。(見老子第三十章) 不以兵強天下,以民為主,則近道矣。
人不能一步登天。惠兄,你不見當今之世,功利掛帥乎?買義之事,傳為佳話,可見仁義已蕩然無存。
孟夫子能效法夫子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無畏精神,(見論語憲問)我能不讓賢?」
「莊兄,你終於打退堂鼓了。」
「惠兄,我講讓王,(見莊子讓王) 孟夫子講禪讓。(見孟子萬章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俎而代之矣。(見莊子逍遙遊)吾今樂逍遙去也。」
「那麼,你不講支離其誰德?」
「哦,惠兄,我連支離自己的德,都不可得,還能支離誰德?」
「孔老夫子沒說錯,你是遊方外之人。」
「惠兄,你又說夢話!」
「孔老夫子說,臨尸而歌,乃遊方外之人。(見莊子大宗師)吾兄喪妻,竟然鼓盆而歌。(見莊子至樂)不就是遊方外之人。」
「惠兄,夢從何來?」
「笑話,我愛怎麼夢,就怎麼夢,何需借來!」
「好吧,白馬還你,胡蝶奉送,吾將尋吾師去也!」
------惠施,莊周玩鹿車,孟軻玩羊車,現有大白牛馬等著你------
「光音大士,大白牛車,非牛非車,我不玩,我玩我的白馬。」
「莊兄,你野鹿一頭,還玩什麼鹿車?那頭羊是公羊嗎?」
------鹿車是辟支佛乘,羊車是天人乘,公羊註春秋,不拉車------
惠施玩的是白馬,不是馬,名家不是Idealism(What real is Idea.)
,也不是Realism(What real is the real thing) ,是Sophism?Who cares?
還是追尋莊子的天樂吧!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7.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