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十五)

─還不走出中國!─

1990年9月,陪「老爹」返鄉探親,我第二次離開台灣。

1967年3月29日至7月4日,我在金門服兵役,首次離開台灣。

從金門退伍,回家吃自己!踏上台灣土地,少了一份回家的感覺!?

第二次回到台灣,走出桃園機場,四處找塊土地,我要親吻大地!我要親吻台灣!我終於回家了!我發神經?何止!

金門是中國的領土。從金門回到台灣,從中國回到台灣,感覺截然不同!這種感覺,Chinese on Taiwan, Chinese on Taipei 和 Taiwanese 都能說出”Why”!

在香港機場等候飛回台灣的班機,一位「老兵」激動高聲說道:

「蔣介石什麼都没說對!就只說對「萬惡共匪」!

我請全村大吃大喝一個月,他們每餐只給我一碗麵一雙筷,蒼蠅還跟我搶麵吃!

我所帶的東西、身上的衣服,還有內衣內褲,全被扒光!……」

我正想鼓掌叫好……

老爹面有慍色,出言制止。

說道:「我們在家鄉,吃泥巴、趴糞,這樣吃喝拉拔長大。這些事,不足為外人道也。這裡還有台灣人呢!」

家醜不能外揚。老爹不把我當外人看。但是,中國人和台灣人還是要有區別!

老爹在十來歲時,躲在樓上,目睹雙親被「老共」清算、鬥爭,生命因此「解放」。爾後,隻身逃離家鄉,考上「黃埔軍校」,投入軍旅。來到台灣,離開軍職,轉入教育界,後來當上「李璜」機要秘書。因此,老爹唾棄中國共產黨!不屑中國國民黨!但是,老爹何曾「走出中國」?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