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四十六)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啟蒙 (The Enlightenment )( IV)
比丘住父母境界,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如是觀色、受、想、行、識五陰,無常變易苦,苦故非我、非我所(見雜阿含第10經 ),不於色、受、想、行、識五陰,見我、異我、相在(見雜阿含第23經 )。
續觀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觸入處,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見雜阿含第209經 )
續觀世間、世間集、世間滅 :
謂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世間。六入處集則觸集,如是乃至大苦聚集。若無彼眼、無色、無眼識、無眼觸,無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無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則無世間,亦不施設世間。六入處滅則觸滅,如是乃至大苦聚滅。如世間,如是眾生,如是魔,亦如是說。(見雜阿含第230經 )
復觀世間危脆敗壞 :
眼是危脆敗壞法,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亦是危脆敗壞。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見雜阿含第231經 )
復觀世間空,眼空、常恒不變易法空,蓋此性自爾。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空,常恒不變易法空,我所空,蓋此性自爾。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空世間(見雜阿含第232經 )。
觀一切知一切識 :
眼是知法識法,若色、眼識、眼觸,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是知法識法,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見雜阿含第222經 )
知五陰 ?
四大因四大緣,諸所有色陰,彼一切悉皆四大緣四大造故,是名色陰。
觸因觸緣生受想行,若所有受想行,彼一切觸緣故,是故名受想行陰。
名色因名色緣,若所有識,彼一切名色緣故,是故名識陰。
五受陰,欲為根,欲集、欲生、欲觸。非五陰即受,亦非五陰異受,能於彼有欲貪者是五受陰。(見雜阿含第58經 )
佛陀如是開示,比丘但行自境從父所得,自我啟蒙。
比丘仍持,若無我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當受報 ?
佛陀又作出開示,當觀五受陰,有業報,而無作者。
云何,有業報,而無作者 ? (見雜阿含第33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