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四十二)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XXIII)
若無我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為受報 ?
如是念念有詞,老病死苦,消失或移轉 ?
不然 ?
因果報應-----有善惡行,有善惡行果報,念念無我無我所,念不掉的。
先看看三世因果。
有位婆羅門問佛陀,自作自覺 ? 覺就是受,自作自受 ?
問什麼自作自受 ?
每個人所受的福禍,都是自己造作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果報應不爽。
這還用問 !
自作自覺(受) ,佛陀不回答,那當然。竟然回答,無記,無法作肯定或否定的答覆。
哦 ? 婆羅門以問代答,那就是他作他覺(受)。
常人認為命運操之在我。其實,人還是逃不出造物主大梵天王的掌控。
不是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 (見老子第五章)
佛陀還是回答,無記。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見論語為政) ; 知止於其所不知,至矣 ! (見莊子齊物論)
佛陀是正遍知,不能有無法答覆的問題。
婆羅門要佛陀給個說明,為什麼自作自覺(受)、他作他覺(受)無記 ? (參考雜阿含第300經)
其實,佛陀和婆羅門是探索老病死真相或三世因果、生死輪迴的同行同業,自作自覺(受)、他作他覺(受)是專業用語,涉及識、神識或靈魂的有無常斷,經常陷入康德所謂純粹理性的超驗錯謬( The Transcendental Paralogism of the Pure Reason )。
看看佛陀如何引導這位婆羅門,入於正見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