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四十一)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The way of truth(What is) vs. the way of opinion( doxa ) ( XXXII)
問 : 色為常耶 ? 非常耶 ? 答 : 無常。問 : 若無常是苦 ? 答 : 是苦。
舍利弗尊者又問道 :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甯於中見,我、異我、相在 ?
燄摩迦比丘答曰 : 不也。
舍利弗尊者告訴燄摩迦比丘,觀色如是,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於中見,我、異我、相在。(見雜阿含第105經)
接著,舍利弗尊者問燄摩迦比丘 :
色受想行識,是如來 ? 異色受想行識,有如來 ?
色受想行識中,有如來 ? 如來中,有色受想行識 ? 非色受想行識中,有如來 ?
燄摩迦比丘 一一回答 : 不。
燄摩迦比丘終於認錯。承認佛陀不說,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
佛陀和阿羅漢皆不受後有,身壞命終,入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不再受生。
佛陀和阿羅漢是不是回本體界 ? 非我所能回答。但是,不再受生,則永遠解脫老病死苦,應可確答。
惟,若曠野長者、質多羅長者,斷五下分結,得阿那含果,生不熱天,壽兩千劫,還回到人間禮佛禮比丘眾(見雜阿含第594,575經)。
阿那含聖人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等結未斷,需受一生,始入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唯,其命終,不生命即是身、命異身異、終、不終、終不終、非終不終乃至更無所有等質疑。
難怪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自許得阿那含果,請佛認可(見雜阿含1193經)。
眾生在乎業報甚於解脫。
沒有感受解脫的身心,這種解脫難以想像,這就是心解脫慧解脫者的專利 ?
又,五陰非我亦非我所,不於其中見我、異我、相在 。
若無我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為受報 ? (見雜阿含58經)
有善惡行,有善惡行果報,豈能無我無我所掉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