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四十四)

尋找造物主( The Creator )
啟蒙 (The Enlightenment )( II)
執他作他覺(受)之見,並非持"無我"見,而是執"身命是我",然受制於他力。一旦身命失去他力,"我"就無能存在,消逝無蹤。
自作自覺(受)和他作他覺(受)都是梵我思維的產物。
若,梵我合一,命異身異,身壞命終,識就是不滅梵,和嗏帝比丘唱同調 : 今此識往生,不更易(見中阿含第201經)。
若,梵我分離,命即是身,身壞命終,識滅,不復再生,與燄摩迦比丘唱和 : 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 (見雜阿含第105經) 。
佛陀對應以"無記",這位婆羅門只好收回自己設下的兩難論式,但是,沒有不滅梵或不滅識,如何從兩刀遁去 ? 又,識,異生異滅,有因緣又生,老病死苦又起,如何解脫 ?
就耐心等待佛陀的開示。
阿支羅迦葉硬是拖著佛陀托缽中的佛陀,問曰 :
苦自作 ? 苦他作 ? 苦自他作 ? 苦非自非他無因作 ?
玷牟留外道也同於阿支羅迦葉,硬是拖著佛陀托缽中的佛陀,問曰 :
苦樂自作 ? 苦樂他作 ? 苦樂自他作 ? 苦樂非自非他無因作 ?
佛陀一概對應以"無記",並作出同一開示,謂 : 離此二邊(對那位婆羅門而言)或離此諸邊(對阿支羅迦葉和玷牟留外道而言),說其中道,如來說法,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阿支羅迦葉和玷牟留外道因佛陀的開示,而心解脫慧解脫,佛陀授以第一記。而那位婆羅門是否得解脫,佛陀並未予以追蹤。
(以上見雜阿含第300經、302經、303經)
所謂開示就是啟蒙。
佛陀認為那位婆羅門、阿支羅迦葉和玷牟留外道乃至眾生需要啟蒙,何以見得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