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八十二)---via HTML

理性的啟發
重返世間(三十四)
拾佛牙慧(30)

整個阿耨達池水波激蕩。所有水中生靈,無不驚躍而出,池上的寶蓮花,除了佛陀的蓮花座外,全部來回搖晃。
四大龍王和阿難尊者,面露驚色。
南阿耨達龍王急趨佛前,曰:「世尊,弟子恭敬不敏,願承其過。」
佛陀乃曰:「龍王勿驚。剛才舍利弗比丘和目連比丘較量神通,勝負已分。現在風平浪靜,你瞧,舍利弗己來到。」
龍王雖然驚慌已止,但,面呈惑色。
佛陀遂曰:「舍利弗比丘智慧無量,心神足而得自在。故而,其神通略勝神足第一的目連比丘。」
佛陀見龍王疑惑未全解,更曰:龍王,有四神足,自在三昧神力(欲定斷行神足)、精進三昧神力(精進定斷行神足)、心三昧神力(心定斷行神足)、戒三昧神力(觀定斷行神足),舍利弗比丘修習多修習四神足而得心自在,其心所念即得自在,極有神力不可思議。所入三昧,非為目連比丘所能知。
舍利弗知佛金剛座不可移動,將歇支帶繫於佛座,任目連比丘神力可提起三千世界,亦無能移動佛座分毫。
龍王,目連比丘已返。」
四大龍王聞所未聞,皆歡喜踴躍,不能自已。(參考前引增一經卷)
「書呆子,大覺者的金剛寶座不可移動,我相信。閻浮提樹和大覺者的金剛寶座,有繫著處,舍利弗尊者可將歇支帶繫著其處,這我可接受。
但是,舍利弗尊者如何將歇支帶綁在千世界,中千世界乃至大千世界?繫著處何在?」
「大宗師,傷腦筋,書呆子非舍利弗尊者,怎知尊者將歇支帶綁在何處?」
「書呆子,你又糗我。我不是惠施,怎曉得我莊周不知魚樂?哦,書呆子,我中計了。」
──書呆子,你不能閃避問題──
「大士,我可不可閃人?」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