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七十七)----via HTML

理性的啟發
重返世間(二十九)
拾佛牙慧(25)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達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斯是羅漢三達六通,神足自在,心無所畏,唯除一比丘阿難是也。
爾時,世尊坐金蓮華,七寶為莖。及五百比丘各各坐寶蓮華。
爾時,阿耨達龍王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見增阿含卷二十九、六重品第三十七之一、第二經)
阿難尊者親與蓮池會,將其中所見所聞,口述於會後,並由弟子傳誦,故曰:「聞如是。」
四大龍王禮佛畢,一一坐定,然徧觀蓮花池上寶蓮座,竟然不見舍利弗尊者。於是地主南阿耨達龍王向佛陀表達諸龍王想見尊者的殷意。
神足第一的大目揵連尊者,即銜佛旨意,如壯士屈伸臂頃,抵祗洹精舍(即祗樹給孤獨園)。
當時,舍利弗正縫補破舊衲衣,知悉大目揵連的來意,頭也不抬,說道:「你可先回去,我隨後即到。」
大目揵連即說道:「跟我一起走,不要躭誤時辰。」
舍利弗還是回答:「你先回去,我隨後就到。」
大目揵連發覺舍利弗有點不對勁,說道:「師兄,你的神通勝過我?要我先回去,你隨後就到?嘿,你的神足真能勝過我?後發先至!」
於是,大目揵連向舍利弗下最後通牒:「師兄,再不起身,我就不客氣,捉住你的手臂,一起見世尊。」
舍利弗心想,有意思,師弟想藉此機會,和我較量神通?來吧!何樂而不為!
於是,舍利弗起身,解開上衣的歇支帶,擲在地上。說道:「你大目揵連若是神通第一,那麼,提起歇支帶。若此帶能離開地面,我就伸出手臂,讓你提携,一起去見世尊和龍王。」
有意思,彎下腰,不就撿起歇支帶?歇支帶和大地,不,大塊,結上什麼不解之結(Knot)?
再難解之結,寶劍一出鞘,還未聽到"咻"一聲,結與帶都不見!
「書呆子,這還用什麼吹灰之力!」
「是的,大宗師。兩老比不上兩老(老子和孔子),枯禪久坐,腦袋走精,秀逗。剪刀、石頭、布,勝負不就立決!」
「書呆子,剪刀、石頭、布,可能一輩子不見勝負。」
「那麼,"為老人折枝的事",竟放大到"挾泰山以超北海"?比較什麼神通?
大宗師,兩老年紀都大於佛陀,和老子、孔子的年齡也差不多。老人囝仔性。」
「好吧,書呆子,那就說說這兩老,到底想較量什麼?」(參考同上)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