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一十四)

找尋造物主( The Creator )
重返古希臘(37)
柏拉圖的整合
生、老、病、死是無常,無常是苦,苦即是非我,亦非我所。
如是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身的生、老、病、死。
(參考雜阿含第9至12經)
理性辨識同與異( sameness and difference ) ( See, Timaeus 37 a ff.) ,因此,非我非我所即非理性,無常、苦的生、老、病、死皆非理性。生、老、病、死非心所主導,亦即,不是必然性服膺理性的自我圓滿完成,生、老、病、死係不服膺理性,不服膺自我,完全欠缺理性。(Cf, Timaeus 48 a )
若衡量於上帝的善德 ,上帝期望所有造物跟祂一樣。( See, Timaeus 29 e ff.)
上帝沒有生、老、病、死,人雖非上帝的完全造物,但是,宇宙是一不分割的整體,( See, Timaeus 31 a ff.)所以,上帝不樂見萬物乃至人類的生、老、病、死。
Timaeus說 : 欠缺理性思慮,然藉助感官知覺的意見,其設想出的現象,經常處於生成和消失的過程,然而,並非真實。( See, Timaeus 27 d ff.)
因此,我們有目共睹的生、老、病、死,並非真實。
人的身體會老和壞死,人的可毀靈魂將因人的死而消失,並非真實 ?
那麼,上帝所造,人的不可毀靈魂 ?
Timaeus說 : 諸為智性和理性所理解者,經常維持原樣。( Ibid )
智性和理性,亦即心,才能理解生、老、病、死,並非真實。而且,不可毀的靈魂不因人的生、老、病、死而有變異。
那麼,生從何來 ? 就用心來觀察,如是得以慧解脫。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