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一十七)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3)
識從何來 ?
識是思惟的極限 ? 無法超越 ?
識從何來 ? 佛陀不追尋。
識是自然生 ? 是渾沌 ? 是有物混成 ?
佛陀不作答。
但是,識是生之所從來,生從何來 ? 來自識,識是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來源。
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見雜阿含287經)
齊是為語,齊是為應,齊是為限,齊此為演說,齊是為智觀,齊是為眾生。(見長阿含卷10大緣方便經)
又,有想無想天壽命八萬四千劫或有減者,是眾生壽命最長者,所以說,這是眾生壽命的極限。有想無想天也是世界的極限,在此世界的眾生,皆有老病死,往來所趣,界、陰、入聚。(見長阿含卷20世記經忉利天品)
這一切都是識所緣。
佛陀說,比丘於此法中,如實正觀,無漏心解脫,此比丘當名慧解脫。(見長阿含卷10大緣方便經)
云何如實正觀 ?
即觀識所緣生的色、受、想、行、識五陰,乃是無常、空、苦、非我(見雜阿含第1、2經),或無常、苦、非我非我所。(見雜阿含第9至12經)
識緣生、老、病、死,如同諸神編織命運( moira ),不可避免 ? 然而,生、老、病、死的命運是無常、苦、非我非我所,即是非理性,亦非心( mind )所主導的生成或創造( becoming or creation )。
若Zeus 不受命運( moira )掌控,還能決定自己的命運(aisa) ,Zeus已慧解脫 ? 因為Zeus的logos 是理性。
遵循理性,得以慧解脫 ?
是嗎 ?
遵循理性,得以本身為終極目的,追求自我的完成。
因為理性是天賦,所以,這就是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