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火車勾甘蔗(結論‧Ⅴ)菜脯根罔咬鹹的儒學(六)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處於黃金時代(聖王之治)的衰退期。但是,道德世界的主體結構尚紮實,禮樂制度仍完整保存。強化樑柱,主體結構不會傾斜。因此,孔子宣揚仁道。

孟子承繼仁道,講王道,欲抽樑換柱。因為,地基穩固。主體架構仍可用。

孔子、孟子所認知的黃金時代,就是聖王的道德世界,不講權利、權力,只效法天地如何給予人類生存條件。─如太陽的付出,没有回收的期待。稱天命!?

因此,孔子、孟子不曾顧慮:大厦的管理者,處處鑿洞,天天挖東牆補西牆。大厦總有傾倒的一天!大厦必須建立共管制度,選出管理委員。

故而,孔子對於:權力的來源,權力的授與原理與制度,權力的制衡,主權者(人民)表達意見的機制,皆付闕如。只留下一根菜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是,洛克不處於黃金時代任何時期,其黃金時代是虛擬的(Fictional)。

故而,所謂:「黃金時代─虛妄野心、邪惡慾念腐化人心,致曲解真正權力與榮譽之前,較俱德性。因而,統治者較賢明,劣民亦較少。」僅是洛克所虛擬的情境

  「於未來時期,當野心與淫樂,導致權力緊抓不捨與無限增加,而不作正當用途。且,加上媚佞之言,唆使君王區別與分離其人民的利益。」

此「未來時期」,其實就是洛克所處的時代。

因此,洛克處於「我不犯人」,而無能排除「人之犯我」。而「人之所以犯我」,完全因為「我和人人」將其執行自然法權利或權力,讓渡給政府。「人之犯我」,來自公權力的「不作正當用途」!政府不當行使公權力所造成!

故說:「人民乃發覺必要較仔細檢驗政府的來源與權利或權力,並研擬限制權力無節制的辦法,與防止權力的濫用。」

「蓋,此權力乃人民僅為其利益而委託他人。然,發覺竟用來傷害人民。」

洛克同於孔子、孟子,必須正視公權力。仔細考量:權力的來源,權力的授受原理與制度,權力的制衡,主權者(人民)表達其主權與意志的機制。

孔子、孟子握著執行自然的權力(天方寶劍?),走回頭路。而洛克握著自然權利,追索執行自然法權利,開闢新道路,重建道德秩序,使得「我不犯人,人不犯我」,操之在我!

洛克勝於孔子、孟子?

劉邦在宣布「約法三章」後,儒家為何没人回應:「君主立憲」!或倡議「圓桌會議」!

西方文化勝於東方文化?

這根菜脯能再咬?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