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何謂無間等 ? (十一)
佛弟子聞四聖諦或修無間等法,見諦得無間等,如實知五陰無我無我所。如是能解佛所說義,謂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解脫無常
彼佛弟子進而正觀五陰或六入處無我、無我所,於諸慢得無間等,諸慢斷故,自知不受後有。如是成就佛所說解脫苦之義,謂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無間等從解脫苦之手段,提升為苦之究竟解脫
手段成為目的
故說,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更非正無間等 
雜阿含經第1214經記載尊者阿難說偈言 :………….諦觀察諸行 苦空非有我…….滅除高慢使 得慢無間等 究竟於苦邊
得慢無間等應是斷慢無間等之誤植(1)
從信師父對於滅除高慢使 得慢無間等,作出如下註解 : 有我、有我所,就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始終不明白生命及世間形成真相。如果棄除我我所的慢使,便見諦得無間等智。雜阿含一0五經 : 於諸慢得無間等。(2)
滅除高慢使 得慢無間等,即是雜阿含一0五經所謂,於諸慢得無間等斷諸慢而得無間等。
註解
 1 : 前文何謂慢無間等 ? (二十八)
 2 : 見修習禪定續,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772行至5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