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何謂無間等 ? ()
佛得漏盡智明,具足三明成就,循著古仙人道,古仙人去處,古昔諸佛所遊行處(1),八正道終點,無常苦之終結處,見故城邑故王宮殿園觀浴池林木清流然不見國王與人民(2)  
這是古昔諸佛、諸漏盡阿羅漢與見諦得無間等而得沙門果者之無上息迹處
三明顯示諸如,如實無間等生 : 佛見過去世 如是未來世 亦見現在世 一切行起滅 明智所了知 所應修已修 應斷悉已斷 是故明為佛 歷劫求選擇 純苦無有樂 生者悉磨滅 遠離息塵垢 拔諸使刺木 等覺故名佛(3)
原來諸佛所自知自證之正覺,無間等,無有高下、無有差異,故稱等正覺。
無間等,無我,斷除我知、我見,我勝、我等、我劣之見。
無間等如明鏡只映現實物,無我。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卷31力品第3814經。
 2 : 見雜阿含第287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10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