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何謂無間等 ? ()
佛得三明見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一切行起滅自知自證四法本末,行起苦起,行滅苦滅,滅盡涅槃。於天上人中而得獨尊。(1)
見一切行起 : 自知自證. 諸行無常,二. 諸行苦
見一切行滅 : 自知自證,三. 諸法無我,見諦得無間等,揭示解脫道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現法愛斷、離欲,行滅。自知自證第四法本,滅盡即涅槃。便脫生老病死愁憂苦惱,斷除苦之元本。(2)
佛見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一切行起滅自知自證四法本末,於天上人中而得獨尊,解脫生老病死愁憂苦惱,斷除苦之元本。
如是自知自證四法本末無間等於諸佛初生之說願 : 天上天下唯我為尊,要度眾生生老病死。(3)
諸法無我,見諦得無間等 ; 斷慢,得無間等。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18四意斷品第2618經。
 2 : 見增一阿含經卷23增上品第314經。
 3 : 見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