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何謂無間等 ? ()
釋迦牟尼佛自知自證四法本末,無間等於諸佛常法,實現諸佛初生之說願 : 天上天下唯我為尊,要度眾生生老病死。(1)
而且,無常、苦、空、非我就是四法本。
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
五陰無常故苦,苦故無我,無我、無我所即是空。如是,證得聖法印印證因緣法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聖法印、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即無間等亦是解脫。更是諸佛無間等之唯一解脫道。
此四法本也是無間等法,觀五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如實知五陰無我、無我所或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得無間等。逐步證沙門四果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2)
修無間等法於四聖諦漸次得無間等,以成就沙門四果、辟支佛道、乃至成佛。(3)
無間等探索苦之原因到苦原因之消滅,無間等是手段、方法。佛見證四法本末後,無間等竟然是目的、結果。
何以見得 ?
無間等是無我。
無我則解脫無常、苦。
無間等就是解脫。
解脫無常、苦不就是探索苦之原因、消滅苦之原因,其目的與結果 ?
註解
 1 : 長阿含經卷一初大本緣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259增一阿含經卷26等見品第341經。
 3 : 雜阿含經第393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