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 ()
佛告仙尼 : 若於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1)
慢就是我慢。於色見我、異我相在。於受想行識見我、異我、相在。於此生我慢。(2)
所以說,我慢就是於五陰見我、異我、相在(於五陰見我、見我所)
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見諦得法眼淨得無間等,證知五陰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這就是無間等觀
無間等觀可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見諦得法眼淨得無間等,觀五陰無我、無我所,更作無間等觀,不見現在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如是於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
於慢,無間等觀,就是能解佛所說義,彼於諸慢得無間等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自知自證不受後有。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於慢,無間等觀,非慢無間等,非聞佛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
無間等觀是正知正見
無間等()則是我慢知見,不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從信師父對於慢無間等()註解如下 : 慢就是憍慢。慢,就是有我才有憍慢,所以有我勝、我等、我劣我知、我見,以自我為中心生活在世間…………聽聞佛法,於「無間等」,也是我慢所知的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不是正解「無間等」,就無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無法究竟苦邊(3)
起慢無間等()之修行人,持斷見者,生斷滅論或我正斷,共五見 ; 持常見者,生現在泥洹論或現法涅槃論,共七見(4)
諸起慢無間等()之修行人皆因慢不斷,命終捨此陰已,異陰相續生,落入無盡生死輪迴,不得斷滅正斷或泥洹、涅槃。
所以我慢知見之慢無間等(),不得無間等、正無間等。而且,沒有正無間等之慢無間等
註解
 1 : 雜阿含經第105
 2 : 雜阿含經第58
 2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2倒數第5行至第末行止
 4 : 雜阿含經第170、第171經,長阿含經卷14梵動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