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無間等觀()
無間等觀觀五陰無常非我,證知五陰無我無我所,如實知解脫無常、苦,就在無我………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這就是苦集滅道思惟,何以故 ?
佛得三明見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一切行起滅自知自證四法本末
見一切行起 : . 諸行無常,二. 諸行苦。如是,無明行起,諸行無常、苦,見苦,見苦集。  
見一切行滅 : . 諸法無我,四. 滅盡即涅槃。如是,無明滅行滅,無我,見苦滅,見苦滅道跡。
佛開發無常、苦、空、非我四法本,開啟無間等觀,揭示無我解脫道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無我,究竟解脫無常苦。   
故說,無間等觀觀就是思惟,無間等思惟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思惟。觀五陰無常,無明行起,即思惟苦與苦集,見諦證知五陰無我無明滅行滅,無間等觀即苦滅、苦滅道跡思惟。
無間等觀不起慢無間等,慢滅,得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故說,慢無間等非正無間等。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