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9)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9)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9)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9)
五受陰勤方便觀,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即修無間等法,得無間等知。
尊者舍利弗回答尊者摩訶拘絺羅所問,言 : 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 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須陀洹果證。(1)
而且,得須陀洹果證已,欲得斯陀含果證者 ; 得斯陀含果證已,欲得阿那含果證者 ; 乃至,得阿那含證已,欲得阿羅漢果證者。皆在精勤思惟,此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2)  
此即修無間等法,得無間等知,如實知見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得須陀洹果證乃至得阿羅漢果證者。
修無間等法如實知四聖諦,即於四聖諦無間等。於四聖諦無間等,得須陀洹果證,得斯陀含果證,得阿那含證,得阿羅漢果證,得辟支佛道證乃至得無上等正覺,即成佛。(3)  
尊者舍利弗冒然說道 : 世尊,般若波羅蜜具足三轉十二相法輪。(4)
三轉十二相法輪,即三轉十二行四聖諦。
心經作者不問尊者舍利弗()般若波羅蜜如何三轉十二行四聖諦 ?  
然,心經作者竟當著尊者面前說道 : ……行深般若波羅蜜時,照見五陰皆空………是故,空中無色………無苦、集、滅、道……
尊者舍利弗予以背書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259經。另,「戒成就比丘,當思惟五盛陰無常、為苦、為惱、為多痛畏,亦當思惟苦、空、非我,亦得須陀洹果證。」見增一阿含經卷26等見品第341經。   
2 : 同上
3 : 見雜阿含經第393經。
4 : 見小品般若波羅蜜經泥犁品第八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