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7)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7)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7)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7)
佛告眾比丘 : 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聖弟子如是觀者,厭於色,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不樂故得解脫。
解脫者真實智生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1)
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解脫,於受想行識解脫。我說(佛說)是等解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2)
觀五陰非我非我所,無我,入佛知見,開啟解脫門,度一切苦厄。
是故,佛告知外道出家仙尼 : 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3)
佛乃頌曰 : ………云何名供養 受法而能行…………陰、界、入無我 乃名第一供」(4)
佛乃頌曰 : ………若欲禮佛者 過去及當來 現在及諸佛 當計於無我」(5) 心經之頌讀者,照見五陰皆空,當觀察五陰無我、無我所 !
如實知見五陰無我、無我所,才見空。
尊者舍利弗當問曰 : 色無常,空無常乎 ? 色苦,空苦乎 ? 色是無常、苦、變易法,空無常、苦、變易法乎 ?
色受想行識五陰皆是無常苦、變易法。如何與空劃上等號 ?
五陰無我、無我所,空亦無我無我所。如是五陰與空劃上等號。
心經作者當說明,如是照見五陰無我無我所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9經、第11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10經、第12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4 : 佛語阿難 : 人能受法,能行法者,斯乃名曰供養如來。佛觀此義,而說頌曰 : …………陰、界、入無我 乃名第一供。見長阿含經卷3第一分遊行經第22
5 : 見增一阿含經卷28聽法品第36經第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