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6)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6)
毗舍離拜火婆羅門尼揵之子,薩遮尼揵子問言 :
汝師說何等義 ? 有何教訓 ? 以何教誡 ? 向弟子說法乎 ? 馬師報曰 : 梵志,色者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也。空者彼不我有,我非彼有。如是智人之所學也。痛()想行識無常。此五盛陰無常,無常者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卿欲知者,我師教誡,其義如是,與諸弟子說如是義。(1)
空即無我、不異我、不相在,非我、非我所。
五陰皆空即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五陰非我、非我所。
尊者舍利弗不作色與空、受想行識與空之逆順觀,不說 :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以免陷入五陰不異、即是空,空不異、即是五陰,而此中竟然無色受、想行、識五陰之錯謬。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