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9)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9)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9)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9)
此五受陰勤方便觀,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這是觀法如法,如實觀察五受陰無我無我所。
觀五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離欲。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斷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此即,之前佛所謂 : 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  
佛乃謂 : 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1)
如何於五陰令如是不令如是 ?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不受後有。不令五陰有病,有苦生。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33經、第3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