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8)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8)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8)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8)
馬師,馬勝,梵文音譯阿溼波誓或阿說示(Asvajit)為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所度五比丘之一,係尊者舍利弗之師。  
阿溼波誓回答毗舍離拜火婆羅門尼揵之子,薩遮尼揵子所問。
(這是雜阿含經第110經所記載,可比較前引述之增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經之記載。)
阿溼波誓言 : 火種居士,世尊如是說法,教諸弟子令隨修學,言 : 諸比丘,於色當觀無我,受想行識當觀無我。此五受陰勤方便觀,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1)
佛的教法就是五陰無我觀與修習無間等法。
尊者阿溼波誓是尊者舍利弗之師,依據尊者阿溼波誓所述佛陀之五陰無我觀,尊者尊者舍利弗當可謂言 :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以五陰無我、空。  
尊者舍利弗更可謂言 : 是故,空中無我無我所色、受、想、行、識無我無我所,眼、耳、鼻、舌、意、色、聲、香味、觸、法乃至意識界無我無我所
這是()陰、(十八)界、(十二)入無我
這是漏盡阿羅漢未入滅前之梵行,亦稱緣明行。
這是佛所往至之無眼、耳、鼻、舌、身、意觸入處。(3)
心經作者能不知不見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10經。
2 : 佛告惡魔 : 「汝有眼觸入處,耳、鼻、舌、意觸入處,若彼無眼觸入處,無耳、鼻、舌、意觸入處,汝所不到,我往到彼。」
爾時,天摩波旬即說偈言 : 「若常有我者,彼悉是我所,一切悉屬我,瞿曇何所之 ?
見雜阿含經第246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