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2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2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22
從信師父註解 : 聽聞佛法如實知見緣生法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法住現象,是法住法空,可以解脫生老病死苦,就是見諦,得無間等智。因此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 ? 我過去世何如 ? 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 ? 云何類 ? 何如 ? 內不猶豫,此是何等 ? 云何有此為前 ? 誰終當云何之 ? 此眾生從何而來 ? 於此沒當何之 ? 」就是不計過去,不計未來,但求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不受後有(1)
凡俗見所繫 : 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如果都斷除,都知凡俗見所繫不正確而斷除,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就是斷三結 : 「身見、戒取、疑」於未來世將成就不生法,不受後有就是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緣生法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修善入(2)
見諦得無間等智,這是須陀洹果,此生不得阿羅漢果,將於未來世,最遲天上人間往返七次便得不生法,不受後有。在未成不生法期間將在良好的世間學佛。(3)
總而言之,見諦得無間等與法眼淨,如是三結斷,所有集法一切滅已,斷諸苦本,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永不復生,其關鍵就在如實知見因緣法、緣生法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註解
1 : 錄自「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31頁倒數第五行至32頁第一行 
見雜阿含經第296經。
2 : 錄自「六入處續」,雜阿含第二九一經至第三四三經,雜阿含第一一六四經至第一一七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101頁倒數第五行以下
3 : 錄自「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34頁第六行以下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