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1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1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21
佛乃謂 :
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 ? 我過去世何如 ? 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 ? 云何類 ? 何如 ? 內不猶豫,此是何等 ? 云何有此為前 ? 誰終當云何之 ? 此眾生從何而來 ? 於此沒當何之 ?   
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 : 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
是名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緣生法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修,善入。」(1)  
知見因緣法緣生法諸緣起法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如是善見,善覺,善修,善入,見證諸行無常、苦、無我三法本,如實知見五受陰六見處或六入處,無我、無我所(無我不異我不相在),身見身、邪見斷,凡俗見與眾邪見皆斷,確知佛所施設正見 : 有施有齋、有說。二有善惡業,有善惡業果報。三有此世有他世,有父母有眾生生。四.有阿羅漢善到善向,有此世有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或辦,自知不受後有。(2)如是,戒取或戒盜與疑結俱斷,三結
見諦,斷身見(身邪)、戒取(戒盜)、疑三結,以斷諸苦本,其關鍵就在如實知見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就是苦聖諦智的核心知見與四聖諦的法性,乃解脫之鑰…….先知法住,後知涅槃,見證四法本末。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296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784經、第78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