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0(b)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0(b)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20(b)
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 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須陀洹果證(3)  
正觀就是精勤修習無間等法,如實知五受陰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見證一切行一切法無常苦,非我,見諦得無間等,斷除三結使與三惡道苦本須陀洹果證。
斷除三結使與三惡道苦本關鍵就在如實知見此有故彼有之因緣法、緣生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正修無間等法,知苦修道,斷集,證滅,逐步見證四法本末。
見諦得無間等,三結斷斷諸苦本見證 : .諸行無常,二.諸行苦,三.諸行無我。斷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見證第四法本末 : 滅盡即涅槃。     
而前所謂「一向積聚,就是舍利弗所細說各種觀五受陰「是我、異我、相在不 ?」的複雜情況,全部積聚一起,成為前引尊者舍利弗所作出歸納(4)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9經。
2 : 同上。
3 : 見雜阿含經第259經。
4 : 錄自「五陰續」,雜阿含第一0三經至第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102頁倒數第八行以下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