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19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19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19
三結斷,身見、戒取、疑此三結斷,滅盡所有集法
什麼是三結使 ?
有三結使繫眾生,不能從此岸至彼岸。
云何為三 ? 身邪(身見)、戒盜(戒取)、疑。
云何身邪結 ? 所謂計身有我,生吾我想,有眾生想,有命、有壽、有人、有士夫、有緣著,是謂名為身邪之結。
彼云何名為疑結 ? 所謂有我耶 ? 無我耶 ? 有生耶 ? 無生耶 ? 有我人壽命耶 ? 無我人壽命耶 ? 有父母耶? 無父母耶 ? 有今世後世耶 ? 無今世後世耶 ? 有沙門婆羅門耶 ? 無沙門婆羅門耶 ? 世有阿羅漢耶 ? 世無阿羅漢耶 ? 有得證者 ? 無得證者 ? 是謂名疑結。
彼云何名為戒盜結 ? 所謂戒盜者我當以此戒生大姓家,生長者家,生婆羅門家,若生生天上及諸神中,是謂戒盜結(1)
身邪(身見)結源自五受陰之身見(2)
疑結與戒盜(戒取)結,因於正見之欠缺。(3)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16高幢品第2433經。
2 : 若諸沙門婆羅門見有我者,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見我。見雜阿含經第45經。若諸沙門婆羅門計有我者,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見我。見雜阿含經第63經。廣義而言,本劫本見四十四見與末劫末見十八見,共六十二見,皆屬身邪結。見長阿含經卷十四梵動經。
3 : 疑結欠缺正見。正見,見雜阿含經第784、中阿含經第189經。戒盜結,欠缺有施、有齋、有說願之正見
如何斷此三結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