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20(a)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20(a)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20(a)
前文提到佛以五十由旬方圓與深之池水,比喻見諦得無間等果所斷之苦,隨後,入室坐禪。時,尊者舍利弗於眾中坐,世尊入室去後,告諸比丘 : 「未曾所聞,世尊今日善說池譬。所以者何 ? 聖弟子具足見諦,得無間等果若凡俗邪見,身見根本,身見集,身見生,身見起,謂憂慼隱覆慶吉保惜我、眾生、奇特衿舉,如是眾邪悉皆除滅,斷除根本,如折多羅樹,於未來世更不復生(1)
尊者舍利弗代替佛說明見諦得無間等果所斷之苦,係因斷除身見所滋生之眾邪見。
由此可見,身見滋生身見(身邪見)、戒取(戒盜)與疑結,此三結就是所有集法之所在三結斷,所有集法一切滅斷除諸苦本,如折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更不復生
尊者舍利弗並作出如下歸納 : 「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內若外,若麄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一向積聚,作如是觀,一切無常,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我,不應愛樂攝受保持。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應愛樂攝受保持。(2)
正觀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無我無我所),見諦得無間等,三結斷,斷諸苦本,如深廣五十由旬,其水盈滿之湖池水,其未斷餘苦,如指端所滴之水。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