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6……
佛又告諸比丘 : 譬如明目士夫手執明燈,入於空室,彼空室觀察。如是,比丘,於一切,空行空心,觀察歡喜,於空法行,常恆住不變易法空,無我我所
如眼,耳鼻舌身意,法,因緣生意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思,此諸法無我,無常,乃至空我我所。(4)
故謂諸法法住法空之空,乃無我無我所之謂。
若然,若無我無我所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當受報 ?
註解
1 : 見增一卷30六重品第3725經。比較雜阿含經第110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295經。佛多行空,乃謂 : 彼如是知空,欲漏空,有漏空,無明漏空,然有不空,唯此我身六處命存。若有疲勞因欲漏故,我無是也。若有疲勞因有漏無明漏故,我亦無是。唯有疲勞,因此我身六處命存故。……是謂行真實空不顛倒也。見中阿含經第190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273經。
4 : 同上。又佛說 : 所謂世間空,謂眼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此性自爾。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此性自爾。見雜阿含經第23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