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10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10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10
佛又告仙尼 : 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彼,捨此陰已,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 無因緣可記說故。欲令我記說者,當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
我從昔來及今現在常說慢過、慢集、慢生、慢起,若於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1)
若阿支羅迦葉聞佛說法,於正法律心無所畏,歸依佛、法、僧眾,辭佛而去,不久,為謢犢牸所觸殺,於命終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佛記說彼已見法知法次法,不受於法,已般涅槃。並為阿支羅迦葉授第一記。(2)
意即阿支羅迦葉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成阿羅漢,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不受後有。
佛亦如是為玷牟留外道出家授第一記。(3)
從信師父如是註解 : 我諸弟子於我所說,如果能了解善義善味的話,一向所固執的我知我見我勝我等我劣種種我慢得捨得離,得無間等。因為得無間等,修無間等之故,諸慢則斷,諸慢永斷,無我、無我所之故。身壞命終異陰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他捨此陰已往生到什麼地方去。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沒有任何因緣可記說之故。一定要我記說的話,當記說他斷諸愛欲,永離煩惱結,正意解脫究竟永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邊際。
我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常說我慢的過患,我慢的形成,我慢的產生,我慢所起的憂悲惱苦,若於種種我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4)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302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303經。
4 : 錄自「五陰續」-----雜阿含第一零三經至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59頁倒數第八行至60第二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