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11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11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11
佛告諸比丘 : 我當為汝說七善人所往至處及無餘涅槃……比丘,行當如是 : 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便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如是行者,無上息迹慧之所見,然未得證。比丘行如是,往至何所 ? 譬如燒麩(麥孚)纔然便滅。當知比丘亦復如是,少慢未盡,五下分結已斷,得中般涅槃。是謂第一善人所至處,世間諦如有。(1)
第二善人第三善人亦得中般涅槃。第四善人亦得生般涅槃,第五善人亦得行般涅槃,第六善人得無行般涅槃,第七善人得上流阿迦膩(口貳)吒般涅槃。此七善人皆如是行 : 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便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如是行者,無上息迹慧之所見,然以未得證,故少慢未盡,五下分結已斷,命終入有餘涅槃界。(2)
此七善人皆以有餘慢故,身壞命終,此陰滅已異陰相續,再次受生。
若行無上息迹慧之所見,且已得證。佛說彼比丘不至東方不至西方南方北方四維上下,便於現法息迹滅度即入無餘涅槃界。(3)
而得無餘涅槃者,即佛前所謂 :    
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彼,捨此陰已,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 無因緣可記說故。欲令我記說者,當記說彼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
佛謂 : 比丘滅五下分結即彼般涅槃,不還來此世,是謂有餘涅槃界。比丘盡有漏成無漏,意解脫、智慧解脫,自身作證而自遊戲 : 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有如實知之。是謂無餘涅槃界。(4)
註解
1 : 見中阿含經第6經。
2 : 同上。
3 : 同上。另見雜阿含經第39經、第64經。 
4 : 見增一阿含經卷7火滅品第16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