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13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13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13
有一比丘問佛 : 云何無吾我,亦無有我所,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 ? 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佛如是回答 :
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
成非知者,亦非見者。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非壞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1)
諸賢聖斷下分結,得阿那含果,即使異陰相續,化生於五淨居天,將於彼處入無餘涅槃都是難能可貴成就,也是自主目的之完成 
諸賢人見諦得無間等,如實知見五受陰無我無我所,斷三結使,得須陀洹,人天七來往,必盡苦邊。也是可貴成就和自主目的之完成    
忉利天主釋提桓因於佛前說道 : 願當得阿那含,我今定得須陀洹(2)
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亦自承已受佛記得阿那含果(3)
如來以何義故,弟子命終記說某生某處某生某處 ?  
如來但為清信族姓男族姓女,極信極愛極生喜悅,聞此正法律或已心願故,如是如是故,弟子命終記說某生某處某生某處。(4)
故而,如來記說某人命終生某處,並非因其人有餘慢,乃因其人聞法後之成就和心願之達成。
蓋不違背佛陀所建立的自知自證之解脫道和尊重弟子之自主原理。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64經。
2 : 見中阿含經第134經。又天帝釋於佛前表示 : 我今是佛弟子,得須陀洹唯願世尊記我為斯陀含。見長阿含經卷10釋提桓因問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1193經。
4 : 見中阿含經第77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