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8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8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8
佛告外道出家仙尼世間有持常見與斷見之師皆不知弟子命終後,投胎何處。乃謂 : 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得涅槃。(1)
佛認定因緣法、緣生法法住法空,五受陰無我無我所,所以說,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佛告仙尼 : 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與陰相續生。是故,仙尼,我則記說是學弟子,身壞命終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 以彼有餘慢故。(2)
從信師父如是註解 :
佛對仙尼說 : 我諸弟子聽聞我所說法,不了解善義善味,曲解我所說法,卻自以為已知已見五陰皆空,已得無間等,其實他以為五陰皆空之後有真常、極樂、不空、我淨,自以為已證無間等就是慢無間等,慢無間等並非無間等,我慢不斷的緣故,身壞命終,還是異陰相續生。所以,仙尼,我就記說這位身壞命終弟子往生到什麼地方去。為什麼這樣說 ? 因為身壞命終,還有我慢,不得不往生。(3)
這就是此陰滅已,異陰相續。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2 : 同上。
3 : 錄自「五陰續」-----雜阿含第一零三經至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58頁倒數第一行至59第六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