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7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7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7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處,此等因緣法、緣生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六入處即眼、耳、鼻、舌、身、意之謂
佛更進一步告諸比丘 : 諸比丘,眼生時無有來處滅時無有去處如是眼不實而生生已盡滅有業報而無作者此陰滅已異陰相續除俗數法。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除俗數法俗數法者,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如無明緣行,行緣識,廣說乃至純大苦聚起。又復,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如是廣說乃至純大苦聚滅。比丘是名第一義空經。(1)
眼、耳、鼻、舌、身、意諸因緣所生法,亦即緣生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更且,生時無有來處滅時無有去處
因為儘管眼耳鼻舌身意,此六入處生時無有來處滅時無有去處如是眼不實而生生已盡滅。然,有業報而無作者,而且,此陰滅已異陰相續除俗數法(2)
即使六入處生時無有來處滅時無有去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然而,此陰滅已異陰相續
若無我無我所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當受報 ?
答案 : 此陰滅已異陰相續,而有業報而無作者
又,何謂此陰滅已異陰相續 ?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335經。
2 : 同前。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