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6……
因緣法、緣生法所生所起之苦法無明、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乃至老病死憂悲惱苦此等諸法,法住法空, 無我無我所。這是苦聖諦智,見證諸行無常、苦、無我
然,為什麼說法住法空即無我無我所 ? 空即無我、無我所,空非寂靜涅槃
佛告(薩遮)尼揵子 : 我之所說,色者無常。無常即是苦。苦者即是無我。無我者即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痛想行識及五盛陰皆悉無常。無常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是空。空者,彼非我有我非彼有。我之教誡,其義如是。(1)
空即無我無我所。故謂 : 此身非汝所有,亦非餘人所有謂六觸入處,本修行願,受得此身。(2)    
佛告比丘 : 譬如兩手和合相對作聲,如是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思,此等諸法,非我,非常,是無常之我。非恆,非安隱(),變易之我。所以者何 ? 比丘,謂生老死沒受生之法。
比丘,諸行如幻如燄,剎那時頃,盡朽,不實來、實去。是故比丘於空諸行當知當喜當念 : 空諸行,常恆住不變易法空,無我我所。(3)
空諸行,緣生法所謂無明行,無我我所。因緣法、緣生法法界常住法住法空,此等常恆住不變易法空,無我我所。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