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5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5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5
如實知見佛說八正道中,其所施設之正見 : .有施,有說,有齋。二.有善行有惡行,有善惡行果報。三.有此世有他世,有父母有眾生生。四.有阿羅漢善到善向,有此世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1)
從信師父解釋道 : 這是善趣正見,初學者得依此課目為學習之取向,直到澈悟法住法空,即此善趣正見就是無漏正見,深信正見不疑不惑,自知自證初果須陀洹,到此時節離有無二邊,說於中道。(2)
如是得苦聖諦智知苦是此有故彼有,如實知見因緣法、緣生法所生苦法,緣無明行,緣行識………,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此等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
如是生死憂悲惱苦等諸法,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惟,苦仍在,純大苦仍聚集。若然,如何滅苦,純大苦聚如何滅 ?
如來所施設正見開示顯發 : ,苦的產生原因,苦滅,滅苦的正確方法。如是增上知見苦聖諦,苦集聖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重新認知四聖諦。
謂緣不知一切行無常、苦、無我之無明善、惡行(苦的產生原因)而致有此世他世之父母眾生生()。這是苦與苦的產生原因,即苦聖諦與苦集聖諦。
有施(惠施、愛語、行利、同利等無畏施) 、有齋(一坐食、不非時食、受八關戒齋持心如阿羅漢)、有說願之離欲明行,如是,無明離欲而生明,彼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3)故有漏盡、苦盡之阿羅漢善到善向,有此世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這是苦滅與滅苦的正確方法,即苦滅聖諦與道滅道跡聖諦。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784經。
2 : 錄自「六入處續」-----雜阿含第二九一經至三四三經,雜阿含第一一六四經至一一七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147頁倒數第五行至第二行止
3 : 見雜阿含經第297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