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
從信師父白話解釋 :
佛告足+散陀(摩訶)迦旃延 : 「世間有二種所依的知見,不是認為世間有,便認為世間無。為什麼有如此認知 ? 為欲取、見取、戒取、我語取而有所活動。取所觸發之活動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緣受有欲愛、色愛、無色愛,滿足三愛時便認為世間有,不滿足三愛時便認為世間無。
如果沒有欲取、見取、戒取、我語取的話,我們心境在眼色,耳聽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觸細滑,意分別諸法而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時,不欲取,不見取,不戒取,不我語取,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眼見色不計有我,耳聽聲不計有我,鼻嗅香不計有我,舌嘗味不計有我,身觸細滑不計有我,意分別諸法不計有我。苦生任它生,苦滅任它滅,樂生任它生,樂滅任它滅,不苦不樂生任它生,不苦不樂滅任它滅。於彼不疑不惑,法住法空,見法涅槃。不由於他人印證而自知。就叫做正見,這是如來所闡述的正見。(1)
為什麼這樣說呢 ? “世間集如實正知見,若世間無者不有,如果確實領悟正,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善不惡有不善不惡報,而有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有父母、有眾生生。原先以為世間無的人,到此時節就不再有依的邊見。世間滅如實正知見,若世間有者無有,如果確實領悟正,深信有阿羅漢善到善向,依有施有說有齋,永盡世間喜貪,世間滅,寂靜涅槃。原先以為世間有的人,到此時節就不再有依的邊見。這是離有無二邊,也不說不有不無之邊見,而說於中道。(2)
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就是說緣無明行,認為世間有認為世間無,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集。若無明離欲而生明,無明滅則離於二邊,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3)
註解
1 : 錄自「六入處續」-----雜阿含第二九一經至三四三經,雜阿含第一一六四經至一一七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139頁倒數第二行至140頁第十行止。
2 : 錄自「六入處續」-----雜阿含第二九一經至三四三經,雜阿含第一一六四經至一一七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146頁第一行至第八行止。
3 : 錄自「六入處續」-----雜阿含第二九一經至三四三經,雜阿含第一一六四經至一一七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147頁倒數第二行至148頁第一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