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四十三)……下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43) (下)
諸佛常法……善來比丘
註解
註1 : 見長阿含經卷十七布咤婆樓經。
比較 :
另一時,佛面訶鬘童子已,告諸比丘 : 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世有常者,我不從世尊學梵行。彼愚癡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如是,世無有常,世有底、世無底、命即是身、命異身異、如來終、如來不終、如來終不終、如來非終亦非不終耶。
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者,我不從
世尊學梵行。彼愚癡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
猶如有人身被(中)毒箭,因毒箭故受極苦,彼有親族……求箭醫,然彼人作 是念,未可拔箭 ! 我應先知……彼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世有常者,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愁慼啼哭憂苦懊惱,如是此純大苦陰生。如是,世無常,世有底、世無底、命即是身、為命異身異、如來終、如來不終、如來終不終、如來非終亦非不終耶,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愁慼啼哭憂苦懊惱,如是此純大苦陰生。
世有常,我不一向說此。以何等故,我不一向說此 ? 此非義相應、非法相應、非梵行本、不趣智、不趣覺、不趣涅槃,是故我不一向說此。如是,世無常,世有底、世無底、命即是身、為命異身異、如來終、如來不終、如來終不終、如來非終亦非不終,我不一向說此。以何等故,我不一向說此 ? 此非義相應、非法相應、非梵行本、不趣智、不趣覺、不趣涅槃,是故我不一向說此。
何等法,我一向說耶 ? 此義我一向說,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我一向說。以何等故,我一向說此 ? 此是義相應、是法相應,是梵行本,趣智、趣覺,趣於涅槃。
是為不可說者,則不說。可說者,則說。
見中阿含經第221經例品箭喻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