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四十三)……上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43) ()
諸佛常法……善來比丘
佛告布咤婆樓 : 梵志,有因緣而想生,有因緣而想滅。若如來出現於世,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有人於佛法中出家為道,乃至滅五蓋覆蔽心者,除去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先滅欲想,生喜樂想。梵志,以此之故知,有因緣想生,有因緣想滅。………梵志,彼有想無想處想滅,入想知滅定。以是故知,有因緣想生,有因緣想滅。……
佛又告布咤婆樓 : 世間有常乃至如來非終非不終,我所不記說。……
佛回答布咤婆樓 : 此不與義合,不與法合,非梵行、非無欲、非無為、非寂滅、非止息、非正覺、非沙門、非泥洹,是故不記。……我記苦諦,苦集、苦滅、苦出要諦。所以者何 ? 此是義合、法合,梵行初首、無欲、無為、寂滅、止息、正覺、沙門、泥洹。
另一時,布咤婆樓與象首舍利弗詣佛所。
佛答象首舍利弗所問 : 有欲界人身、四大諸根時,無欲界天身乃至無有想無想天身。如是展轉至有有想無想天身時,無欲界人身、四大諸根及欲界天身乃至無所有處天身。
爾時,象首舍利弗白佛言 : 世尊,我今歸依佛法僧,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塞,盡形壽不殺、不盜、不()婬、不欺、不飲酒。
布咤婆樓亦白佛言 : 我得於佛法中出家受戒不 ?
佛告梵志布咤婆樓 : 若有異學,欲於我法中出家學道者,先四月觀察,稱眾人意,然後乃得出家受戒。雖有是法,亦觀人耳。
梵志布咤婆樓白佛 : 諸有異學,欲於佛法中出家受戒者,先當四月觀察,稱眾人意,然後乃得出家受戒。如我今者,乃能於佛法中四歲觀察,稱眾人意,然後乃望出家受戒。
佛告梵志 : 我先語,雖有是法,當觀人耳。
時,彼梵志即於正法中,得出家受戒。(1)
如是,梵志布咤婆樓得善來比丘出家。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