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三十四)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21)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二十九)之註解(五)
註解4(上) :
佛陀這麼說 : 當知有二邊行,諸為道者所不當學。一曰著欲樂下賤業,凡人所為。二曰自煩自苦,非賢聖法,無義相應。捨此二邊,有取中道,成眼、成智、成就於定而得自在,趣智、趣覺、趣於涅槃,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見中阿含經第204經、第169經。)
佛陀在菩提樹下,行於八正道,正念、正智,逆順觀察十二因緣法,作是思惟 : ……何法無故行無 ? 何法滅故行滅 ?
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 :
無明無故行無,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佛陀作是念 : 我得古仙人道,古仙人跡,……古仙人從此跡去,我亦隨去,見故城邑、故王宮殿、園觀浴池…。今我得古仙人道,古仙人去處,我得隨去,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我從此道見 : 老病死、老病死集、老病死滅、老病死滅道跡,見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行集、行滅、行滅道跡,我於此法自知自證,成等正覺。(見,雜阿含第287經、增一阿含經卷31力品第38之1第4經)
如是,八正道是賢聖戒、賢聖定、賢聖智慧、賢聖解脫等四法,亦是涅槃與解脫道,究竟無上正真之道。(見增一阿含經卷23增上品第31第8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