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二十三)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10)
雜阿含經卷第三十一第八百七十經記載,尊者阿難回憶(註1),述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註2)離苦息樂,前憂喜已滅,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禪具足住。」(註3)
柏拉圖的靈魂(即意生身)念念美的、善的、真的理型,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離欲離諸惡不善法,有覺有觀,初禪具足住,無覺無觀,第二禪具足住,乃至第四禪具足住。
世尊接著說道 :「若不如是憶念,而於色、受、想、行、識思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假如,柏拉圖的意生身不念念美的、善的、真的理型,反觀此意生身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如是,於此意生身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如是,柏拉圖自知自證末世論。
註解
註1 : 尊者阿難念念如是我聞,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如是欲法、念法、樂法,於世尊入滅後,仍未漏盡解脫。於是,尊者金剛子入其像定,即知尊者阿難,故是學人而未離欲。尊者金剛子如實告知尊者阿難,尊者阿難受教已,離眾獨行,精進無亂,(不憶念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如是不欲法、念法、樂法,)即於當夜入寢,坐於牀上,下頭未至枕頃,便斷一切漏,得心解脫。見中阿含第33經。
註2 : 比丘,行當如是,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得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如是行者(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無上息迹慧之所見,然未得證。見中阿含第6經。又,質多羅長者謂說 : 如世尊說五下分結,我不見有我,不自見一結不斷。長者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見雜阿含經第575經。
註3 : 正定即四禪,離諸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見雜阿含第864經。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見雜阿含第867經。離貪喜捨,住正念正智,覺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樂住(空),第三禪具足住。見雜阿含第869經。彼離於喜欲捨,無求遊,正念正智而身覺樂,謂聖所說聖所捨念,樂住空,得第三禪成就遊。見中阿含經第164經、第168經、第176經、第194經。離苦息樂,前憂喜已滅,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禪具足住。見雜阿含經第870經。樂滅苦滅,憂喜本已滅,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得第四禪具足住。見中阿含經第164經、第168經、第176經、第19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