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人權之法理基礎"再述(二百二十)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07)
阿耆毗外道自承出家二十年,不得過人法、究竟知見、安樂住,唯有躶形、拔髮、乞食、人間遊行、臥於土中。
然,反問質多羅長者 : 汝為沙門瞿曇弟子過二十年,復得過人法、勝究竟知見否 ?
質多羅長者回答 : 汝今當知,質多羅長者要不復經由胞胎而受生,不復增於丘塚,不復起於血氣,如世尊所說五下分結,不見一結而不斷者。若一結不斷,當復還生此世。(註1)
質多羅長者不說得過人法、勝法和究竟知見,但記說已斷五下分結。(註2)
又,質多羅長者回答尼揵若提子,曰 : 我已求得,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三昧(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我晝亦住此三昧,夜亦住此三昧,終夜常住此三昧。(註3)
如是,質多羅長者於病苦中告訴周圍親屬 : 如世尊說五下分結,我不見有我,不見一結不斷…。
於是,即從牀起,結跏趺坐,正念正智 : 我不見有我,不自見五下分結有一結不斷。(註4)
佛陀對眾比丘說道 : 行當如是,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得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如是行者,無上息迹慧之所見,然未得證。
佛陀問道 : 行如是,往至何所 ?
佛陀接著說道 : 譬如燒麥+孚(麩或稃),纔然(燃)便滅……又譬若如鐵洞然(燃)俱熾,以鎚打之,迸火飛空,上已即滅……又譬若如鐵洞然(燃)俱熾,以鎚打之,迸火飛空,從上來,還未至地滅。……如是行者,少慢未盡,五下分結已斷,得中般涅槃。(註5)
質多羅長者,不見有我,不自見有一結不斷,正念正智,離欲離諸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捨命,生不煩熱天,於彼般涅槃,不還生此世。(註6)
質多羅長者少慢未盡,五下分結已斷,得中般涅槃。
為什麼長者仍有少慢未盡 ?
因為,長者有所得而不捨,欲法、念法、樂法。
願聞其詳。
註解
註1 : 見雜阿含第573經。
註2 : 佛陀告知比丘 : 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非知者,亦非見者。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壞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見雜阿含第64經。
註3 : 見雜阿含第574經。
註4 : 見雜阿含第575經。
註5 : 見中阿含第6經。
註6 : 見雜阿含第57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