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225)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77)
拾佛牙慧(173)
「大宗師。洛克先生認為,人的善惡觀(念)得自經驗,是後天學習而來的。」
「哦?不是先天、與生俱來的?」
「大宗師。洛克先生認為,人生下來,心靈如一張白紙,一片空白。」(See, John Locke, 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Book II, Ch. 1, section 2. Book II, Ch. VIII, section 8.)
「哦,書呆子。就像我睡了兩千多年,醒來腦袋一片空白。書呆子。我一覺而起,如同嬰兒一般。」
「是的,大宗師得到老子的真傳,心如嬰兒、赤子,身如老松、老榕樹。」
「書呆子。不用觀察入微,說得那麼清楚。我會再次造訪那雲端藐姑射山,得身心恢復如一。」
「大宗師。爾後,東西南北各騰躍七仞,然後,雙手向天,大吼 : 天上天下,唯猴獨尊。」
「狙公何在!狙公何在!不能朝三暮四,也不容出籠。」
「大宗師。孫悟空(Alex Sun)無理性,該念起緊箍咒。」
「書呆子。我勿庸東西南北各行七步,但作師子吼 :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顯發道的獨一無二。」
「大宗師。佛陀甫一出生,雙足著地,東西南北各行七步,舉起右臂,說道 : 天上天下,唯我為尊。顯發天賦理性。」
「嗯。」
「大宗師。理性不是來自經驗,理性是所有人的天賦。佛陀如是顯發,即所謂理性自發。洛克先生亦認為,理性乃先驗(A Priori) ,乃人類天生官能(A Faculty in Man ),使得人類有別於禽獸,並超越萬物。」(Ibid, Book IV, Ch.17, section 1.)
「嗯。」
「大宗師。人會走路。但,不是一生下來就會走路。人有善惡觀(念),但,不是與生俱來。這就是洛克先生開發經驗論(Empiricism)的論據。」
「嗯。」
「大宗師。經驗可以累積,經由理性不斷檢驗和修正,成為通用的常識。的確,日出日落,是人的常識。但,牛頓先生揭發萬有引力,証實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1543)和凱卜勒(Johannes Kepler,1571-1630)的大塊繞日說,符合事實。進而,修正人類天體運行的常識。」
「嗯。」
「大宗師。佛陀洩漏一個大天機。」
「書呆子。什麼大天機?」
「天上天下,唯我為尊。」
「書呆子。這又是什麼大天機?」
「大宗師。天上天下,唯我為尊。是理性自發,由佛陀顯發。理性是自有永有者所賦予。」
「哦?書呆子。基於理性,人人平等。」
「大宗師。洛克先生認為,理性是天賦,此天賦不是原罪。善惡觀(念)得自經驗,原罪豈是由此生?」
「嗯。人要相信天賦理性,天上天下,唯我為尊。」
「大宗師。洛克先生認為,人要依據理性,重建社會,恢復理性秩序,人民作主,政府是公僕。就如同萬有引力的發現,揭開地球繞日而非太陽繞地球的真相。」
「嗯。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人人作主。耶穌坐上萬王之王的寶座。人人可稱王。」
「大宗師。天機不可洩漏!」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6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